國內成棒國內青棒國內青少棒國內少棒國內女子棒球
[ 99春聯焦點人物 ] 北體新王牌 江承峰苦練決勝負

  苦練決勝負的江承峰今年投出一片天

  [ 實習記者 / 李玟 ] 「因為先天條件沒有其他選手好,所以我只能埋頭苦練。」這是台北體院投手江承峰對自己棒球之路的看法。高中時期並非出自頂級名門高校,也沒有特殊的個人年表經歷,江承峰從青棒到成棒,表現沒有大起、更沒有大落,成績堪稱穩定。盡力地分擔陣中投手群輪值,賣力地完成教練團給予的指定局數,默默地將手邊任務做到最好,他就是江承峰。

埋頭苦練 默默耕耘  

  大學的前2年,江承峰一直是以中繼、後援穩定出賽,雖都能吃下相當局數,但在上場時在球隊常早和對手有分數差距,因此江承峰的表現也往往被大家忽略。但是,從今年春季聯賽開始,北體高英傑總教練把江承峰調往先發位置,在先發、中繼甚至後援出賽的角色互換的面向上,江承峰卻絲毫沒有任何不適應問題,而且他在先發的表現上,反而更加亮眼。  

  春季聯賽截至第4週,江承峰在每週固定輪值下,共有4場先發出賽紀錄,由於他在前3場對戰大漢的比賽中表現搶眼,拿下3勝其中包含2場完封,優異成熟的投球內容,讓北體高英傑總教練決定要江承峰在第4場先發出戰美孚。  

  「剛開始聽到這個消息,就是覺得非常訝異。」不過江承峰也表示,既然教練都這樣講了,那他當然也只能義不容辭的全力以赴。而高英傑總教練對於今年才把江承峰定位先發的調度,則說:「我們團隊的投手養成,都是有計畫的。通常我們的投手在第12年都是從中繼後援出賽,等到抗壓性和經驗累積足夠後,才會調往先發。」 

三連勝、四連不敗 江承峰嶄露頭角  

  「只要按部就班的完成我們的系列培訓,相信所有投手絕對都有獨當一面的能力。」高英傑教練說。像江承峰在先發出戰美孚的結果就顯示,高英傑總教練的策略執行有方,江承峰先發9局雖被打9支安打,可是卻都能化解危機沒有掉分,精彩完封對手。可惜的是,他的隊友在這場比賽中打擊熄火,沒能為他搶下任何1分,終場台北體院就和美孚巨人以00握手言和,讓江承峰在9局的好投下,無緣搶勝。  

  9局完封卻和勝投擦身而過的江承峰,卻不覺得懊惱,他說:「要拿勝投有時候都是運氣問題,只要我有認真應付每一場比賽,這樣就夠了。」棒球本來就是團體運動,要大家合作無間才玩得起來,所以隊上的任何一位選手絕對都是很認真的,江承峰更補充說。為人謙卑有理、態度正面積極,是北體高英傑總教練對江承峰的評語,「江承峰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不管我開出怎樣的訓練計劃,他總是最配合的球員。」高英傑教練說。默默地一步一腳印,踏實地往前走,成就了目前累3連勝、4連不敗的戰績。

團隊榮耀為主 個人目標為輔

  儘管目前個人成績名列前茅,但是江承峰卻不以爭取個人獎項為最主要目標,反而把團隊的成績當成最終目的。「去年北體是以1分飲恨八強,所以我希望球隊今年可以進軍八強,甚至放眼四強。」江承峰表示。對於江承峰的這席話,高英傑總教練則是這樣回答:「我常常告訴他們,球隊中有你們的努力,才有團隊成績。」或許就是這種想為大家拼命的態度,造就了不以個人成績為主的奉獻態度。「而且到目前為止,江承峰的投球表現和內容成績也顯示,他絕對有能力帶領北體闖進八強。」高英傑教練說。

  
  
不過,今年大三的江承峰也有提到他對於自己未來的規劃,他說雖然自己程度並不是最優,但是還是希望畢業後能延續棒球之路,所以他也默默地許下願望:「在大學的最後1年,當然就是要盡力拚,看看有沒有機會進培訓隊。」江承峰一直強調自己不是頂尖的天生好手,所以必須要用更多的努力練習,才能追上前面的選手。


春季聯賽是補不是苦 江承峰以戰備戰
  

  

  在面對許多投手不喜歡的春季聯賽,江承峰反而是偏愛這種長期抗爭的壓力感,他說:「因為有固定的出賽,才會知道自己的問題點在那裡。」今年台北體院為了備戰春季聯賽,高英傑教練特地要求投手群在寒假時多留兩個禮拜進行訓練,「最主要是要增加投手群的體力和肌力,讓他們不至於在系列戰尾聲氣力放盡。因為江承峰在寒訓期間有確實完成練習,所以他在體能上來看,同樣也是隊上的第一名。」高英傑教練表示。不過,對於高總教練的讚賞,江承峰還是不改謙虛態度,表示他並沒有那麼優秀,「只是運氣好,我也希望能維持這樣的穩定表現。」  

  

  雖然棒球場上總是人才輩出,但是要找到像江承峰這樣努力謙卑,不求個人表現,反倒以團隊榮耀為首要目標的選手,卻是難能可貴。春聯分屬預賽B組的台北體院,目前也已經確定位居該組前3名,但台北體院現在和泰安產險形成兩隊互咬,想搶下分組第2資格的北體,甚至是晉級之後的複決賽,也絕對會借用江承峰穩定成熟的投球表現,力拼隊史最佳成績。

 






賽事報名
帳號:
密碼:


裁判報名
帳號:
密碼:

  • 10 of 1 Galleries










2015第一屆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
2015年第1屆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