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成棒國內青棒國內青少棒國內少棒國內女子棒球
[ 2014爆米花專題 ] 傳奇之後 克萊門德與生之棒球魂

人物特稿-克萊門德

傳奇人物名人堂舅舅 1960的時代球星

  [ 大會新聞組 / 文:李沁恩、圖:杜政明目前效力於國家儲訓隊的洋將,克萊門德(Edgard Clemente)出生於波多黎各,在波多黎各當地對於這克萊門德家族幾乎無人不曉,起因於家族中曾在1950~1960年代出了位大聯盟的傳奇球星Roberto Clemente,而他也就是克萊門德的舅舅。

  Roberto Clemente1954年透過規則五選秀來到了匹茲堡海盜隊,整整17年的大聯盟生涯當中,入選了12次明星賽,連續12年拿到外野金手套獎,也在1966年獲得國家聯盟年度MVP的殊榮,並且在1971年率領海盜隊奪得世界大賽冠軍,當年也獲得了世界大賽的MVP,在17年的大聯盟生涯中留下了打擊率0.317240支全壘打,1305分打點以及3000支安打的好成績。

  不過這位傳奇球星卻在1972年的1231日搭機前往尼加拉瓜協助地震的災民時,不幸遇上空難身亡,享年38歲,第3000支的安打意外成為了他人生最後一支安打,隔年便破例讓他入選美國棒球名人堂,而他的背號21號也在海盜隊永久退休,如今海盜隊的主場PNC Park外依然豎立著他的等身銅像,而大聯盟目前也有個因他而命名的獎項Clemente獎,用來表揚在功成名就後仍願意回饋社會的大聯盟球員。

上帝賦予 流著棒球天分的血液

  Roberto Clemente逝世的3年後,克萊門德出生,兒時的克萊門德對於這位傳奇的舅舅其實根本不知曉,但也許是天生便有著愛棒球的基因,克萊門德自幼對於便棒球相當有興趣,在4歲時加入當地的Pamper League(幫寶適聯盟)開啟了他與棒球的不解之緣。

  一路打球至小學左右,克萊門德便發覺自己在棒球這部分的天賦較同儕間來得好,因此當時便立下了小小志向,「既然上帝給予我棒球這份禮物,那麼就把做為一個職業球員成為人生的志向吧!」

10年的大聯盟與小聯盟淬鍊

  17歲那年,也就是1993年,克萊門德參加了MLB的選秀,在第10輪由科羅拉多落磯隊選中,開始了他成為職業球員的第一步,小聯盟的前6年,讓他學習到,棒球並不單單只是技術層面的運動,心理層面與意志力也佔了選手成敗很大的部分,在小聯盟的過程中他看到太多選手因離家遠、思鄉而放棄,當然他自己也會因長期的舟車勞頓與移動,以及常常被叫到不同的層級比賽而感到勞累,但為了大聯盟這個夢想,他知道一切只能用意志力去克服。

  1998年克萊門德終能得償所願上了大聯盟,提起那段往事,克萊門德說:「在大聯盟樣樣都好,除了打球外其他的事情都不用煩惱,不同於小聯盟凡事都要自己來,在這裡有人幫你提球具,每個人都有超大的更衣室以及個人空間,有著超豪華的球場,最重要的是移動不再需要舟車勞頓,可以搭飛機。我想應該不會有哪個球員上來大聯盟後會想下去的。」

  但豪華的待遇相對的就是激烈的競爭,在2000年被交易到安那罕天使隊後,由於激烈的競爭,再度被下放到了小聯盟,3年的大聯盟成績累計了0.249的打擊率,8發全壘打,以及32分的打點。

離開MLB體系 10年的棒球浪人生涯

  2002年離開MLB體系後,克萊門德開始了10年遊走墨西哥聯盟與美國獨立聯盟的棒球生涯,直至今年到台灣加入爆米花夏季棒球聯盟,說起這些聯盟的異同以及壓力,他覺得壓力其實都相當大,在MLB是來自於競爭激烈的壓力,但在其他地方,對他們而言他就只是個外國人,一旦打不好就是捲鋪蓋,如墨聯便規定,只要兩週打不出安打就是走人。因此在壓力方面雖然不盡相同,但都絕不輕鬆。

心裡層面大於技術層面 期許用心打球能走更長遠

  今年已38歲的克萊門德,對於長達34年的棒球人生,他說:「我將人生獻給棒球,而我的人生擁有現在這些也是棒球所給予我的。」對於球員的身分,他不知道還能維持多久,因此現在的他就是不斷砥礪自己,維持在最好的狀態,就算技術已不如從前,但盡力維持好心理狀態相信一切不會太差。

  克萊門德說:「這麼多年的打球心得,其實無論任何職業運動,心理層面都非常重要,要知道我們能控制的只有自己,做好自己讓自己更好,若是常常去想到別人在追逐,那麼隨時都有可能讓自己跌落。身為一個打者,站上打擊區就是要打出安打,但若是因戰況緊張而著急,其實並不會有好效果,我相信只要沉著的選擇,能打出安打的好球一定會投來。」

 






賽事報名
帳號:
密碼:


裁判報名
帳號:
密碼:

  • 10 of 1 Galleries










2015第一屆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
2015年第1屆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