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成棒國內青棒國內青少棒國內少棒國內女子棒球
[ 2014爆米花專題 ] 培養不同能力 彭賢庭投出各種可能

人物特稿-彭賢庭

活潑好動不想午睡 意外與棒球結緣

  [ 大會新聞組 / 文:李沁恩、圖:戴見安說起每位選手與棒球締結緣分的過程,定然不盡相同,彭賢庭說起這段兒時過程時,聽來有些無厘頭,卻也不得不讚嘆緣分的奇妙。小時活潑好動的彭賢庭,每到學校午休時間總是不愛睡覺,腦袋裡總是盤算著各種可以不用午睡的方法,當時就讀桃園縣高榮國小,他發現學校少棒隊午休時都需要練球,因此,不想午睡的他就這樣加入了學校的少棒隊。

  小小計謀順利得逞,讓他覺得這一切真是再美好不過了!可以每天不用午休,又可以打著好像很好玩的棒球,於是在小學畢業後,雖父母不太願意彭賢庭繼續打球,但他已決定了要與「好玩的棒球」繼續相處下去,因此就這樣加入了新明國中青少棒隊。

第一個冠軍與第一個國手

  邁入青少棒後,彭賢庭發覺「好玩的棒球」好像不是那麼好玩了,教練十分嚴格且訓練也不如想像那麼容易,但已然決定的他告訴自己:「既然做了這個決定,為了前途,好像也沒有退路了。」

  當時的新明國中青少棒尚未成為一介勁旅,在彭賢庭國一時國中聯賽遭遇慘敗後,教練告訴所有選手:「努力練,我們捲土重來,至少兩年後要成為一支不容忽視的強隊。」直到了國三,新明國中青少棒終拿到史上第一座國中硬式組聯賽冠軍,第一次感受到這樣的成就感,彭賢庭知道,對於棒球,他該堅持下去。

  高一進入平鎮高中青棒隊,第一年在玉山盃便拿下了投手獎與功勞獎,因此也順利的選上了當時在台灣開打的亞洲青棒錦標賽,在一片不被看好的狀況下,他們依然將冠軍留在自家,不過有趣的是,以投手入選的彭賢庭,在亞青時大多都是以三壘手出賽居多,彭賢庭說:「當時每場比賽都不想輸,只求盡力去打,很欣慰結果是美好的,能將冠軍留在台灣。」

人生沒有任何挑戰輕鬆 思索不同可能

  進入文化大學後開始了專職投手的工作,起初會選擇專職投手單純只是認為投手有固定的輪值感覺起來較為輕鬆,但彭賢庭發覺這樣的認知似乎錯了,沒有任何一個守備位置會比較輕鬆的,如同人生的各式挑戰一樣,不會有什麼比較輕鬆的事情,但是面對挑戰了就是自己的。

  在讀大學的前兩年,職棒正適逢相對低迷時期,也讓彭賢庭開始思索起除了打球之外不同的選擇,他認為,若是以後有可能不打球了,那麼在此時多讀些書或許對未來出路會有更多的選擇,因此毅然決然的決定報考研究所,他說:「讀書也是另外一種學習、充實知識,既然未來有可能需要用到這些知識,那不如現在就好好充實。」

能為自己做什麼 能為這個環境做什麼?

  研究所選擇就讀運動教練研究所,也讓彭賢庭學習到在訓練的過程中不斷檢視自己、掌握自己的狀況。再加上研究所的學業繁重,球場、學業兩頭燒的狀況其實更讓他去學習到時間分配與利用的重要,其實在這繁重的過程中,彭賢庭難免會想放棄,但父母告訴他,「任何事情決定了就要堅持到底別輕易放棄,嘗試新事物難免會受傷,但那對你而言就是種成長。」

  提起研究所所學能為這個環境做什麼,彭賢庭謙虛的說:「當然很想為這個環境做什麼,但我還那麼年輕,該繼續吸收學習的都還很多。」不過在這些過程中,他也不斷地問自己,若以後當了教練,是否可以站在選手的立場為他們想?是否可以將所學的科學訓練這一套,更事半功倍的交予選手?讓訓練能夠更有效率。

各種環境各種挑戰 對於未來不設限

  今年選擇來到崇越,彭賢庭認為自己在學校當學生也有段時間了,趁著碩士的課程來到尾聲,出來換個環境給自己些不一樣的挑戰,藉此培養自己在社會上的忍耐與抗壓性,也可以去感受不同球隊的運作方式,與大公司的經營能力,讓自己多走多看,他說:「多嘗試新鮮的事物就是種挑戰!」

  對於未來,各種可能彭賢庭都不設限,但他一定會將自己準備好面對各種挑戰,提到職棒,彭賢庭認為:「有機會當然會去嘗試看看,任何事情都一定會有壓力,但是打球是件享受且快樂的事,所以定會盡力去挑戰看看。」或許就是這種勇於接受且享受挑戰的態度,讓彭賢庭的未來,有著更多元的選擇。

 






賽事報名
帳號:
密碼:


裁判報名
帳號:
密碼:

  • 10 of 1 Galleries










2015第一屆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
2015年第1屆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