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成棒國內青棒國內青少棒國內少棒國內女子棒球
[ 2014爆米花專題 ] 蝴蝶球小王子 徐正奇投出自我價值

爆米花人物-徐正奇

威達勝投王 南臺灣傻男孩

  [ 大會新聞組 / 李沁恩 ] 目前與黃宗龍並列台中威達勝投王的徐正奇,被定位為球隊的危機處理投手,擅長球種是相當稀有的蝴蝶球,在爆米花主要以中繼、後援為主,截至目前(7/15)為止,總計10.2局的投球,繳出4次三振、2次四壞球保送、防禦率0.844以及3次中繼成功的好成績。

  徐正奇出身自高雄,父親為高雄市金潭國小少棒隊總教練徐宏根,從小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踏上了棒球之路,三級時期分別就讀於高雄市金潭國小、高雄市橋頭國中、屏東縣美和中學,直至進入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因個人因素尚未完成學位,便受到台中威達成棒隊網羅,生性樂天帶點傻裡傻氣的大男孩,成長過程卻有著鮮為人知的背景故事。

只要還有能力 就必須幫助更多的人

  父親徐宏根雖是金潭國小總教練,但家庭經濟狀況卻未因此寬裕,長期為低收入戶受政府照顧,家裡5個孩子中排行老三的徐正奇,下有一位身心障礙的妹妹以及一位弟弟,弟弟為目前就讀高雄市忠孝國中青少棒的王牌救援投手徐基麟。

  雖長期為低收入戶,但父親徐宏根卻堅持,「只要我們還有能力,就必須幫助更多的人。」因此金潭國小少棒隊成員大部分是低收入戶、單親或者隔代教養的選手,小時候徐正奇對此其實相當不平,常常埋怨父親總是愛別人的孩子多於自己的孩子,但父親告訴他:「就算物質不寬裕,但你們有父有母,別人可能不一定有,凡是善為先,既然我們有多餘的能力,為何不幫助別人?」

崇敬嚴父教練 做罹病弟弟的榜樣

  身為教練的兒子,徐正奇在少棒時並沒有因此享受到特別的待遇,父親對他反而特別嚴格,提起這段,阿奇說:「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練習撲壘,當時害怕不敢撲壘,爸爸便叫全隊其他球員堆起石頭路在旁邊翻滾,接著告誡我,今天你是教練的兒子,就更要當榜樣,如果你不做,別人也不會做。」雖徐正奇是笑著提起這段往事,但從他的眼中不難看到對父親滿滿的崇敬。

  徐正奇的弟弟徐基麟,雖入選過威廉波特、小馬聯盟以及今年8月將在墨西哥開打的IBAF 15U中華隊,但徐基麟身患腎病症候群,因此身體留不住蛋白質,必須長期吃藥控制,當時家人相當反對徐基麟打球,認為持續打球對弟弟的身體是很重的負擔,但徐基麟卻告訴家人:「我知道對我而言,這條路會很辛苦,但我希望能完成我的夢想,去美國打球,如果可以完成這個夢,一切都值得了。」為了弟弟的願望,徐正奇知道自己必須做好榜樣,更努力打球。

受人點滴 湧泉以報

  在提起這些往事時,阿奇無意間透露到,因為家裡環境不好,小時候一直接受著世界展望會的資助,當時便了解到受人幫助溫暖的感覺,每年寫卡片給幫助自己的人們時,卡片的最後一句話總是會寫,「如果將來我可以,我也會這樣幫助更多的人」。

  徐正奇在爆米花的好表現,也因此受世界展望會邀請做回饋與分享,對此阿奇驕傲的說:「我一定會穿著球衣回去分享,告訴每個現在被幫助的孩子們,千萬別因為家境不好被笑就感到自卑,要對得起每個幫助過我們的人。」對此阿奇笑著說:「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受人點滴,湧泉以報』吧?其實真的幫助過別人後,才漸漸能了解父親為何那麼堅持要幫助球隊的每個孩子。」

蝴蝶展翅飛 散播助人的種子

  對於未來的期許,徐正奇堅定的表示:「做好自己的本份,盡力去完成教練賦予的任務,達成每個設定的目標,不要對不起自己。」他相信只要盡力做好一切,職棒夢總有一天會實現,到時候也能給家人更好的生活,最重要的是,無論何時何地,都會記得父親那份有能力就要幫助別人的心,如同父親傳承給他的蝴蝶球般翩翩起舞,將助人的心苗散播出去。

 






賽事報名
帳號:
密碼:


裁判報名
帳號:
密碼:

  • 10 of 1 Galleries










2015第一屆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
2015年第1屆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